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

4個珠寶設計師常忽略的要點

10月的時候HKDI舉辦了一個講座,談珠寶設計的,我身為珠寶設計師,珠寶業的一員,也幫忙講一節,希望能給新晉的朋友一些小貼士。今日就和大家談一下4個珠寶設計師常忽略的要點。

在我看來,珠寶設計師這個角色最需注意的,就是「勿忘初衷」- 即設計的本義和「服務至上」,我在這裡簡單說一下:
  1. 任何人都可以想像到新款。但能夠具體地表現出配戴者或品牌的氣質,才是屬於設計師的終極目標。
  2. 作為負責任的設計師,珠寶不止是一件藝術品,也是一件配戴在身上的產品,所以工藝程序,人體工學,重心配置等實際物理性原理也是設計必須兼顧的。
  3. 天價首飾,又有何特別?要做一件成功的產品,設計獨特美觀是基礎,要考慮的還有成本的配置,主體如鑽石、玉、半寶石等的襯托和表現,不浪費寶石,能盡顯價值,才是設計師的功架。
  4. 珠寶設計是「人」的行業。珠寶設計師需要和客戶好好把設計概念有效地溝通。珠寶設計師要有良好「我手寫我心」的功力,能隨時以 sketch 的方式快速地交流設計方向,並在完成繪圖時清晰地表達立體的形態概念。這兩個步驟都需要比較多的訓練、經驗和極大的耐性去有效完成,而且極其重要。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HKDI 不定期都會舉辦一些活動,展覽和講座,邀請一些本地和國際從事設計行業的品牌和朋友演講和分享。

從來也不覺自己是香港設計或品牌精英,難得今次第二次獲邀做講者,確是我的榮幸。在香港做設計,除非背靠強大支援,不然打造「品牌」便是其中一個必勝法門。建立品牌知易行難,而要說到致勝策略,便需要面對挑戰與逆境的實戰經驗,所以那天說的便是以此為主題。看到觀眾甚有共鳴,感激大家支持之餘, 更看到香港設計界的新力軍,使我甚感恩慰。

珠寶在生活中隨處可見,很多人以為設計師就是憑天馬行空的創意,無師自通。其實,珠寶的廣泛使用,是令設計工作掌握難道增加的一個大因素。在我看來, 珠寶設計師絕對不能全憑經驗或只靠天份便可成就,每位珠寶設計師的背後,都是全副精神和不懈的努力。每當我想起那位客人瞪得大大的漂亮眼睛和她的問題: 下? 你都要去廠? 我便知道, 設計師這角色, 其實對人多人來說都了解不深。

所以,雖說珠寶設計師是一份快樂的工作,但其任務其實一點也不輕易的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