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

如何選擇結婚戒指


選擇一枚合意的結婚戒指絕對不易。相信你也會聽過朋友說,花費數月甚至近年的時間,去尋找結婚戒指。為的,是要找到心目中的那顆完美戒指。你又知不知道,除了款式,品牌,鑽石質素以外,你又需要注意那些事項?



如何知道戒指是否舒適

大部份人都會天天戴著婚戒,對一些男士來說,婚戒甚至會是第一隻佩戴的戒指。可以想像,若果長時間配戴,而戒指又令人不適,將會是何等的折磨。

要知道戒指是否舒適,就要從戒指的款式、結構和比例去觀察及評估。

戒指的款式

看戒指款式的設計是否舒適,就要看戒指表面,有沒有突出刺手的位置,又或者戒面太闊阻礙著手指郁動。現場要測試的話,將戒指戴上手揸揸拳頭,再攤開手掌,轉轉戒指重複幾次,若果有感到什麼地方被刺到,這隻戒指便可以放棄了。坊間很多地方給你一個數字指引,但因為每個人的手指形態都不同,所以自己親自戴上手的感覺是最準確的。

戒指的厚度

婚戒的用料都是貴金屬,厚度少一分便平一分... 君不見周xx 的純金手鐲都是攤得「紙咁薄」,讓首飾看來很「見睇」嗎?但在戒指舒適度這件事上,「見睇」便變成詛咒(I wanna write spell) 。太薄的戒指,在試戴時未必會感受到有問題,但時間一久,鋒利的戒指邊會在手指上壓出一條血痕!

那麼怎樣去判別戒指的厚度是否合適?不用擔心,只要脫下戒指,用手指頭沿戒指邊緣感覺一下,若你覺得戒指邊緣圓渾有質感,那這隻戒指的厚度是可以的。相反若摸上去覺得是條利邊,手指頭彷彿被它𠝹開了... 那這隻戒指還是算了吧!

另一種情況,若戒指看上去厚重如車軚... 是好,還是不好呢?在我理解,那戒指厚度高是因為珠寶設計師為營造質感,達到「人做我唔做」的風尚。這設計風尚常見於來自外國的「來佬」品牌。亦有個別本地品牌,以厚重的質感作賣點,據說是方便他們在戒指上刻字刻指紋刻卡通畫手寫字和簽名。那厚一點是好的嗎?最重要是你戴著是否舒服,所以也要認真試清楚!測試的方法是戴上戒指後用力合上手指,再找點東西模擬下用力抓住過山車扶桿的感覺,若你覺得還可以,那這款戒指還是可以的... (很簡單吧!)

戒指的「內裡乾坤」

你會說,除了款式和厚度,一隻戒指,又能有什麼乾坤了?哈哈!一隻戒指,每個細節都能 make a difference!這也是設計的精妙之處。

這個能影響戒指是否舒適的秘密是行內人說的「內卜比」,英文是 “comfort fit”,基本上表現了那戒指設計上和造工上的誠意度。內卜比,就是戒指內圈卜身設計的比例。顧名思義,亦即戒指的裡面內圈,就是接觸手指的那片金屬表面,是造成拱起的卜形。如此一來,緊貼手指的部份會減少,而且保證圓渾,佩戴時的舒適感最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