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10個成為珠寶設計師的理由

1年前,《招職》上有一篇《10個成為珠寶設計師的理由》,珠寶設計師,尤其是香港的珠寶設計師,真的那麼有優勢,大家看看:





10個成為珠寶設計師的理由
29 Apr 2011

說起香港最旺的遊客聖地,大家都不免想起一間間林立於其中、門庭若市的金舖及珠寶店。作為全球最大貴重珠寶首飾出口地之一,香港的珠寶設計師在行內一直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然而成為珠寶設計師到底還有甚麼其他優勢呢?今期《招職》將從多方面探討,為大家分析成為珠寶設計師的十大理由。

1.行業暢旺 增大市場需求
根據政府統計處出版的《零售業銷貨額按月統計調查報告》中指出,按商店主要類別分析,2011年首兩個月合計的銷售額與上年同期比較,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的零售量上升29.7%。可見隨著經濟暢旺及零售業發展蓬勃,市場對珠寶首飾有極大需求,同時增加對珠寶設計師的需求。

2.珠寶業發展 具多項優勢
香港的貴重珠寶首飾和訂製珠寶出口量於全球佔有重要位置,對世界各地珠寶商而言,無論從事生產或拓展零售業務,香港皆是其首選之地;尤其對於出口珠寶到內地的企業,進駐香港更有極大優勢,所以珠寶業在香港的發展前景,可謂具有十分雄厚的潛力。

3.國際珠寶企業雲集
香港一方面靠近內地低成本的生產中心,一方面擁有極大的黃金鑽石等貴重珠寶消費市場,再加上國際都市的形象每年吸引大量世界各地的遊客,蓬勃的旅遊業及零售業增加對珠寶產品的需求,所以吸引了許多國際珠寶企業,例如法國的Cartier及美國的Tiffany等,皆雲集香港開拓業務,不但增加了珠寶業的發展空間,同時也增加了香港珠寶設計師的國際視野。

4.入行途徑眾多
珠寶設計師的入行途徑眾多,除了舊式跟隨師父,邊做邊學的方式,還可以修讀珠寶設計課程,從而獲得學校引薦入行。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珠寶設計高級文憑副課程主任李家欣表示,修讀珠寶設計課程,能令學員掌握珠寶設計的概念及工場的實際製作技術,把概念變成一件可佩戴的珠寶,除了須要學員有藝術天分,更須要一系列的實際訓練配合。

5.不可被取代的專業
除了藝術觸覺和專門技巧外,珠寶設計師還要對各種材料的運用、玉石的結構、色澤及價值有一定的認識。在製作的過程中更須要顧及玉石、金屬及非金屬等材料的特質和視覺的效果、製作方法、成本預算及顧客的要求。設計過程須要多項專業技巧,讓珠寶設計成為一門不可被取代的專業。

6.培養多項才能
珠寶設計師須要結合創作意念及實際設計技巧來製造基本美術設計及產品工作圖,也要督導技工製作珠寶首飾和切割玉石,更須要和客戶、營業員及供應商保持聯絡,以解市場和時款的趨勢。可謂同時培養了多項才能,來應付工作上的挑戰,令工作更富滿足感。

7.創立個人品牌
香港珠寶設設計師富有創意及革新的精神,更有機會創立自己的品牌,這樣除了有助推廣原創設計的精神,令香港的珠寶設計業發展更蓬勃,更讓香港的珠寶設計師在國際舞台發光發亮。

8.流傳價值 歷久不變
珠寶首飾不單是女性的摯愛,同時也是收藏家的收藏目標。珠寶設計師,除了能掌握並創造時尚脈搏,更有能力把珠寶設計升華至藝術層面,讓設計成為永久流傳的藝術珍品,流芳百世。

9.開拓國際視野
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每年都舉辦多次的世界級珠寶展,雲集世界各地的買家,更讓香港的珠寶設計師與世界各地的珠寶設計師互相交流心得,從而開拓珠寶設計的國際視野。

10.多元化發展機會
世界市場及業界對珠寶產品的質素要求愈來愈高,香港人出名勤力及高效率,不但能緊貼市場,製造出一些最新最快的產品;還提供一條龍服務,包括由設計、採購、生產及付運。香港珠寶業所提供的不單是珠寶設計,更多是服務,而成為珠寶設計師更具有多元化發展空間。

原文:http://www.jiujik.com/jsarticle.php?lcid=HK.B5&artid=3000029004&arttype=HOTJO&artsection=CAREER

你又同不同意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