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致敬愛的陶叔

今天想分享比較沉重的一篇,周大福董事-何伯陶先生,8月20日離開了我們。

周大福董事-何伯陶

從在周大福工作的時候,我就跟一眾後輩都稱呼他「陶叔」,親切中帶點尊敬;的確,陶叔雖然是周大福開國功臣老臣子董事首席設計師,但他為人沒有架子,而且還很愛錫後輩... 縱使我跟陶叔相處的時間不多,卻不曾忘記中間的點點滴滴。


陶叔教我設計

當我還在周大福工作的時候,陶叔時常邀請我們到他辦公室坐坐,跟我們分享他做「𡃁仔」時候的點滴,亦會分享他的新作品。

別看他年紀不小,身居要識,他還是十分熱衷親自做設計。

這好學不倦的態度,及勤奮的性格,對我們一眾後輩來說,有著很深的體會。

有時我們見到他的新作品太可愛,大家的眼睛就會對著他的產品閃閃亮。他看到就會耐心地分享各種「找靈感」的妙法,再補充一句:「所以款係畫唔完架!」

陶叔在食桌上盡表細心

還記得有次公司聚餐,我有幸坐在陶叔旁邊。陶叔很照顧我的不斷夾餸給我,令本來已有點緊張的我,更加不好意思。

但在吃到雞件的時候,他忽然停了手。扭過頭問我:「知唔知點解,雞呢,一定要自己夾?」

我搖搖頭。

陶叔便笑了笑,說:「因為每個人鐘意食嘅部分都唔同呀,明無?」

一句舊派的「明無?」加上陶叔臉上的微笑,我也一下子輕鬆,自在地跟著笑了。

陶叔聰敏又細心,難怪大家都喜歡跟他一起。

陶叔來看我擺檔

還記得那年,我剛離開周大福創立 Kusion,在中環碰到陶叔,他關切地問我「現在去哪裡了?」

我回答陶叔說:「在 PMQ (元創方)擺 Market! 」還隨口加了句:「陶叔得閒黎睇我吖!」

一句隨便的說話,諗住 PMQ 這種地方,陶叔是不會來的了。

想不到,他真的來了!

而且還非常親切的跟大家打招呼,細心看大家的作品,給我們鼓勵和評語,我們都開心到不得了!

看過我們的產品後,我送陶叔上車離開,走那條斜坡時,我怕老人家走路不穩,就順手挽住陶叔的手臂,他卻調皮地指指我腳下面的路,語帶驕傲說:「你睇住你自己好過啦!我朝朝行山㗎!」

陶叔知道我自己創業,自此之後,每次見到我,差不多都會問:「你地後生依家玩緊咩?」

說得好像我一定做過好多奇怪的事一樣!

陶叔記得我的草波仔

除了這句,陶叔還有另一句常說的話:你送俾我個「草波仔」又大粒左!

陶叔所指的「草波仔」,是我送給他的鎖匙扣。

多年前我在北海道旅行時,看到一個匙扣,上面寫著一個「陶」字,還有兩粒小藻球。我覺得這個匙扣很可愛,便帶回來作伴手禮送給陶叔。

想不到陶叔竟然珍而重之的掛在辦公室的架上!

我每次過去看他老人家,他便會在手邊拿起匙扣,揚揚給我看,臉上掛著親切又愛玩的神態。

陶叔一路好走

陶叔走了,聽說他走前一天,還跟同事在珍寶飲茶....

想想也是件好事,就是一輩子都健康開心, 這是多大的福氣呀!

作為後輩的我,想起陶叔,印象中還是那張笑臉,那一張淡定,溫柔,慈祥的笑臉。

陶叔,願您在彼岸一切安好,我們會做好自己,不會偷懶,請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