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星期三

奧運抽水篇- 運動員與創業家

奧運開幕,噚晚係屋企觀賞體操賽事,竟然引發出核爆一樣既感觸。

小妹作為前港隊體操運動員,而現職自創品牌設計師,我喺「運動員」與「創業家」呢兩個身份當中竟然搵到好多相同點,不妨和大家分享一下。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說法好似好老土,卻千真萬確!

體操運動員尤其需要剛柔並重的刻苦訓練:你看到比賽場上的動作順理成章流暢好看,其實運動員在練習時已做過不下千次。

訓練過程中擦破過幾多手皮拗過幾多次柴流過多少汗哭了多少次...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這方面設計師也一樣,你看到的圖畫得幾靚,望落有幾順眼,成品戴上有幾舒服... 背後要多少個小時的學習、練習和實踐去累積經驗,再蒸煉成自己的一套!

屈指一算,其實我作為設計師在珠寶行業已整整十年!(還未計在其他設計行業的時間)但說實話,到現在邊學邊做仍然是必然的習慣。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寶寶很怕很累,但要保持笑容

看奧運項目,旁述員說:「最喜歡會笑的運動員!體操是表演項目,笑下才賞心悅目!」

保持笑容!Smile!



我小時候練習的是藝術體操,在裁判和觀眾的聚焦下,跟著音樂節奏做動作,面部流露輕鬆愉快表情等等都是基本要求!所以,因緊張而抖動的牙關,因平衡而晃動的腳尖都要全部埋藏,只可以表現出平穩愉快的動感。

這種假裝的本領,在創業家來說尤其深刻:工作繁重,累到不似人形,特別是展覽和function 前後,那個工作量,那種心理壓力,大到呢!但在自己的 booth 裡,在客人面前,樣子還是精神奕奕,笑臉迎人!雖然工作是快樂的過程,然而疲累也是真實的!所以要笑著累... 這本領還真的需要訓練的!

當年的種種刻苦,感覺已是在能力以上的艱難!然而,做一個創業家,還有點功夫連運動員都未能感受到!

心理質素 致勝關鍵

做運動付託給教練,永不落空的實在! 但是...

再頂尖的運動員,都會有教練在旁指導。日常的訓練方式也好,現場的心理協調也好... 若能配合教練,管理到自己的心態,贏了一半都不止!



但作為創業家,在大風大雨的市場中游戈:向哪個方向發展,應放多少資源,什麼是對,是好,是合適,有效益.... 就算仰天呼叫,求神問卜... 都沒法得到一個答案!

創業家可以做的,只是在日常大小事務中作選擇:

  1. 「做」,那便埋首去做;
  2. 「不做」,那便把事情忘記或存檔...

創業有時在心中會很慌,很沒方向,甚至會希望在做錯時有個人/有師傅會疾呼要你回頭!但現實這個人是沒有,從來都沒有的... 在射燈下,都只有自己在沉思。沒有終點的無間工夫,可以是無間的失誤而不自知。

運動員肯努力,會得到獎牌,獎金,晉級!那是榮譽,也是役站,代表運動事業能再下一城!若果落空,可能是要改變方法,也有可能是運動員生涯已到了終點... 殘忍嗎?才不!運動員生涯不會長,頂多十年八年,盡力了也便無愧了。

但做個創業家,亦是個「鬼知道經歷了什麼...」的過程。然而,創業生涯過程裡,沒有掌聲,沒有驛站,沒有贏輸... 只有埋首努力!你說我的品牌 Kusion Jewellery 有點知名度了嗎?我低頭想想,其實我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思想鬥爭像是這樣,日復一日的與自己抗爭,甚至可以花掉一輩子的每分每秒!但是,努力創業是否成功?或許,獎台從來不存在!得失勝負,只有在心中了!



說到這裡,與其比較運動員與創業家的角色,不如相信,是以往作為運動員的刻苦緞練,成就了現在創業具備的任勞住怨... 好似Steve Jobs 話齋,只有回望,先可以將以前經歷的點子串連...

* 回看幾張舊照... 最懷念的,除了是那堅毅的 sportsmanship (運動家精神), 就應該是那 23" 的纖腰了。

後記:

這篇奧運抽水篇,「抽水」十分成功,瀏覽量飆高。而運動員與創業家,實在有很多共同點,當中「堅持」我認為是最重要的一項特質。希望大家可以從以上的文章,得到一點領悟。

你對創業有見解嗎?對文章有共鳴或意見?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謝謝大家。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解釋: 泛指自己經歷的事,自己知道甘苦。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袁州蒙山道明禪師》:“某甲雖在黃梅隨眾,實未省自己面目。今蒙指授入處,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今行者,即是某甲師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