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月餅廣告唔老黎 設計師怎樣看

月圓節又來,不忙抽下水。

中秋節個個都買月餅,唔通個個都食月餅咩。

你可能唔食月餅,但今年一個月餅廣告,你都會睇過,比佢嚇親過,或者係喺網上睇過好多相關既負皮。

不止廣告用既花,仲有用既tone,演員既表情,似乎全部元素都好錯下。之後廣告公司反擊是網民惡意攻擊,事件隨即變成了關公災難。


不明白為何為撐而撐

我作為一個設計師,怎樣看這一件彼岸花事件?


一個面向大眾的媒體,這個廣告令大人小朋友都覺反感,差點以為《大鬧廣昌隆》重播,只能說,廣告公司及 Art Director 採用的視覺元素,都選得不對。這是責無旁貸的。

設計和美感也有對與錯嗎?當然有!

若果你想設計一條浪漫主題妙齡公主裙,但你用了大紅大綠的顏色,加上又金又銀釘滿珠片,加埋無腰剪裁闊到大肚婆裙一樣... 10個人看完都會說,這是條大媽裙。然後你還硬撐:這是美感,Fashion 既野,你識條繩咩?

大家都在討論,元素和表現方法是否錯了?錯了無所謂,肯學一定有進步;撐?和你的受眾去抗衡?有用嗎?

猶記得,在設計學院時,同學都傾向要尋找自己的風格自己的 Style;但老師卻提醒我們,最好的設計師,是最有 Common Sense 的一群。亦即是說,最好的設計師,要能用上最適當的元素,即是將要 Convey 的 Message, 清楚表達給大眾,而大眾是會真的準確接收到要 Convey 的 Message.

設計不是要創新嗎?

你在想,那設計不是要創新嗎?

是的,但設計要在「創新」與「有效溝通」中找平衡點,才是設計之美。

再重申一次,廣告和設計,不同 Fine art! 到最後,還需要以大眾的理解為依歸。

===

P.S. 不知道發生咩事的朋友,講下俾大家知其實發生乜嘢事:

是咁的,有餅家的月餅廣告設計用上別稱「彼岸花」或「曼珠沙華」的花朵「紅花石蒜」,網民看到指該花雖美,但帶有致命毒性,該花花語更是「無盡的愛、地獄的召喚」,充滿「不祥之兆」,大嘆「唔老黎」!

事件在網上發酵。

火上加油既係,廣告公司在餅家 Facebook 廣告帖文下出來說了幾句,有自稱廣告影片創作人留言回應:「如果有咩意見,可直接PM(私訊)我。如果是全職打手,你們也未免過時了。謝謝指教,本人定當虛心學習。」他又稱:「罕見香港人對花語如此執著,惡言攻擊無謂追究,本於尋根究底,確助提升民智。」

這樣回覆辣慶網民,隨即變成了「關公災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