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瘋狂工作20天

瘋狂工作20天 - 這不是電視節目的名字,而是我作為珠寶設計師剛剛打破的「連續工作天數」的刷新記錄。值得自豪?可能吧。


對上一次連續工作

對上一個舊的連續工作天數紀錄,是我仍在大陸替某大珠寶連鎖公司打工時所創造的,當時的紀錄是:連續工作16天!基本上那是「被出差」然後再駁「被安排」幾個會議,所以不得不連續駐守在內地。

那時候攰到呢,軀殼在工作,至於靈魂是否仍在,嘻嘻,你猜?

幫人打工、在職的好處,便是「軀殼在,人工袋」... 哈哈,你懂的。


創業是否沒有打工般辛苦,是否不會這樣忙?這是很多人都希望知道的。的確,自從 Kusion 這個 startup 上了軌道 (至少我認為係)後,我的工作時間就是由我自由調節,一般情況下我都不會讓自己太緊逼。但這次連續工作20天,咁忙,是為了什麼呢?

新項目接踵而來

2016年開始,感恩上天眷顧,多謝大家支持,有好幾個新 projects 湧著進來。換來的是停不了的會議,會議空檔再難得坐下細想,然後立即實行,馬上 send invitation...


你會問,會累嗎?

我會答,創業者在工作面前,都是愈做愈醒神的,因為是自己擁有的事。

經歷過創業的朋友,一定會明白這個現象!這些事、忙、亂,都不能令我放棄工作去休息!

香港國際珠寶展不容有失

最要命的是,新 project 要繼續開,客人要繼續見,但香港國際珠寶展,仍是會3月3日依期舉行!

香港國際珠寶展 2016是一個為期5天的展覽會,整個過程,包括前期準備和後期跟誰,讓我們忙碌整整一個月!

最舒服的時間呢,就是在會場著得靚靚招呼客人的時間。那麼累的時候呢?我可以將其歸納成以下很多形式的累:

  • 身體最累 - set up. 爬梯. 放decoration;
  • 腦筋最累 - 為 Kusion 的 booth 想主題;
  • 眼睛最累 - 找產品相片和設計珠寶展 graphic;
  • 心最累 - 憂心新做的產品和設計買家看不上眼...

珠寶展前的一個月非人生活

珠寶展前的一個月,上班時間朝九晚六我們會在公司見客或開會;收工客人走了,就可以開始做文件和準備第二天見客的材料;周末,客人可能要來看鑽石吧,中間空檔的時間,就用來準備珠寶展的事宜。

展會準備功夫很多,而接近展會期,就開始不停追蹤 Decoration 和新產品進度...

珠寶展前一天,就要到灣仔會展佈置,準備開SHOW!


珠寶展時的花枝招展

香港國際珠寶展 2016 五天的花枝招展,就是踩對高跟鞋,看著自己的booth,招呼客人。企足全日。企完全日,胃口不好,攰到 HiHi (抱歉但沒有更貼切的了).


珠寶展後的跟進工作

展會完結不是代表工作完成。展會過後,當然亦希望訂單愈多跟進愈好!很多的 follow up 工作,讓我做到無停手。


全天候忙碌

如此一來,展會的前. 中. 後期,都足夠把人忙到失去理智,那些所謂的 work-life balance,根本不是所謂何物!連續20天工作,便是這樣發生的!


想舒舒服服就不要創業

忽然想起,昨天我的設計師跟我說,去大學做一個職業講座,分享一下作為一個 entrepreneur ,所需要的的工作範圍和工作量。

台下的年輕聽眾,全部瞪大了眼,目定口呆!

他們表情好像告訴你,他們完全沒想過,創業是需要付出這麼多的!


很多人創業就是為了逃避工作,哈哈!對不起了!姐姐把你們的美夢都打碎了!

想舒舒服服,還是不要創業了。認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