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星期六

從人變殭

《殭》,大家有看嗎?中了殭屍毒就會成為殭屍,性情大變。做生意有時也如中殭屍毒,把人的性情慢慢轉變。




好多朋友會對「自己做生意」這一件事有無限暇想,相信是繼「自己買樓」之後另一樣人生勝利美滿的標誌。

好吧,不得不承認,創業的好處真係一疋布咁長。但同步而來的,則是創業者自己的一些奇怪變化 - 部分狀況出現得很急促,部分則慢慢浮現不易察覺... 以下羅列了其中幾項我自己的:

變得好節儉

自立門戶最有感覺的一刻,並非發生在新舖開張或新產品問世的時候... 這些實在是太虛無太浪漫了!真正的最強烈感覺,是發生在銀行打薄那一刻。失去每月必然的固定薪水,隨之而來是創業初期,守業期間,看見存款數字下降的趨勢。看到這樣,又怎不會性情大變?

初期的徵狀,是當你購物時,你會變得非常謹慎,因為你實在不能確定下次再有新資金流入是何時和銀碼多大...

中期時,你會出現一種莫名憤怒的情緒... 財政的不穩定和建立新生意的壓力會交叉夾擊你... 部分人士更可能連安排旅行 (旅行?!)都失去興趣。

到了末期,你已完全習慣了沒閒錢花的這一個現實。到了這一個點,你不但慶幸自己的購物欲已降到零,你還會想,為什麼以前會花錢買這些無謂的東西?

變得好豪

剛才還說變得好節儉,又怎變得好豪?

你相信人是矛盾的動物嗎?

我問你一個問題,對上一次你一筆過花8萬元是做什麼的?歐遊?買鑽石?換傢俱?

OK, 我們上一次花8萬元,只是參加一個一連5天的展覽會!

「哦,你會賺回來的呀!」

你敢寫包單?不一定可以賺回來的呀!生意的事沒人可確定!有時候更可能血本無歸,虧了本,我們只能瀟灑說句:沒事!當作做Promotion! (但心在淌血誰能理解... )

然後當被問到下年還要不要繼續搞,參加展覽會,我們還是會硬頸回答:要!8萬元算什麼。(是真是豪到一個點... 有點癲狂)

不知何年何月


正常的人,會看日曆。

但我(不知道其他人啦)只以每周,及重大project 的日程作為時間分配。

每周日程是確保整個星期的見客時間都在掌握,還有要上的promotion,要開的會議和要開發的產品。

重大project 包括展覽會,和被「包」的時間。客人付錢給我們,可能只是要設計,可能還要包括做層台,或整個booth 的設定。免不了中途客人也想我們幫忙做下名片、套裝包裝盒、畫點什麼、攝影服務.... 反正客人在身邊,他們的要求可是千變萬化,一刻都不能停!唯有在整個期間完成,我們才可以透口氣... 去做其他客人的事。

個腦停唔低

好了,休假天去逛街。

以前逛街是看有什麼可以買回家,現在逛街是觀察人家 display 什麼...

逛街在看熱賣產品啦,售賣價位,什麼人在看,成交情況... 一腦子都是做生意。

在準備展覽會時,則會特別注意店舖的display 的方式,所用的燈光、顏色、營造的效果和氣氛!總之是擔天望地看過不停。

其實我的病情是由一位護士朋友發現的,她跟我閒逛時,聽到我自言自語,就問我在說什麼。我便告訴她,這裡新開這家小童健康鞋開對了位置哦,這附近好多學校而且很多是媽咪自己帶小朋友!

朋友看看我,笑說:你現在是停不下來滿腦生意經!

你看!不得不佩服香港的護士的專業!而我,中毒之深卻未能自覺!

其實我還想告訴她,有時我坐車也在想,為什麼會有一堆人排隊買這些那些,是因為產品?價錢?推廣?背後故事?然後上網搜尋一番… 其實從來都沒有停!

(對呀,現在坐車其實也是在寫blog, 所以我真正放空的時間會容許自己像個傻人...)

所以嘛... 其實變化不但是生活形態,更重大的,是內在的變化:就像從人變殭,那是每條血管都一起經歷的事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