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開拓你的藝術事業

有天,兩個18歲剛完成中學的小女孩向我請教將來的生涯規劃。她們在讀書時都是主修視覺藝術,而有志成為「插畫師」,所以就問一下我這個看似也在搞「藝術」的姐姐,可以給她們什麼建議。

圖為本人初中作品, 想表達什麼我沒記憶也看不出了!
這剛烈的線條和濃重的色彩... 唔... 年輕人呀



當然你搵得我,我也盡力幫。除了找來在行業裡的「達人」跟他們說下行業情報,我自己作為一個「搞藝術」的小商家(我比較喜歡 entrepreneur , 好像... 沒那麼銅臭,哈。),也給一下意見。

聽著他們和他們媽媽一起想出來的計劃和預期,挑起了我對藝術事業發展的幾個想法。希望能以文字記下來,或許對有志在藝術/ 設計行業發展的新人有點參考作用:

世界已不一樣

現代受僱,和她們媽媽那一個年代,已差很遠,所以大家要轉念了。

她們想做「插畫師」。算我孤陋寡聞,相信今天很少公司會有「插畫師」這個位置吧。很少公司(還是甚至沒有?)會花錢請個人回來,讓他每天上班自由發揮創作自己想要的東東,然後每月給他發工資!

是否有這職位,就看你能為僱主帶來多少價值。而且,是否除你以外,沒有人可替代你的位置呢?

所以,香港地究竟有多少受僱的插畫師,可想而知。《插畫之路難行亦要走下去》,東方兩年前也有報道過。

所以,真心想當「插畫師」,自僱可能是一條比較好的路。把自己當一個品牌來經營,努力不懈,每一天用全部精力來經營,才會有出路。

在香港做藝術,路很長

喜歡畫畫的人,誰不想從早到晚無間的作畫?

小時候年紀輕輕的我便問過婆婆:可否不吃飯了?我只想畫畫!

人長大了,了解社會運作,亦希望可以獨立自主生活,便會想通。如果只去畫自己喜歡的東西,將會於現實帶來很多方面的不理想...

那唯有,在given scenario ,在權衡利害後做一些balance。

我不是簡單說句「向現實低頭」,而是,與現實 compromise... 找出這個平衡點需要很多經歷和思考,而且這個點有機會隨時失衡,需要不斷更新...

所以,要準備好你的藝術設計之路,要比立志做一個成功的會計師或教師或警察... 要經歷更多的掙扎,糾結,和自我檢討,甚或自我懷疑...

不要怕辛苦

望著2位小女孩,我忍不住提醒:你要是想有專心作畫的一天,請你發展好至少一樣謀生技能 - Sales 也好,餐館也好,都是可以的...

我明白現在你心裡難免覺得委屈,但擁有這個技能,是救生圈,可以讓你在藝術路上多點選擇,而不只是為了糊口而去畫。

況且,人生路上要學習的實在太多了。很多需要與人接觸的技能,包括口才,待人接物,知己知彼(或閱心吧!)也需要與人在一起才有polish 的機會。而這些技能,才是讓你找到自己,發展自己的關鍵。

你可以不成名,但一定要知道市場發生什麼

還記得,我在小時候沉迷畫畫,老人家看了都很擔心!為什麼?因為華人社會都不慣讓藝術家吃飽!

很殘忍是嗎?還不是!最殘忍的,是你也接受這個宿命。

在我眼裡,這個無疑是親手把最愛變成最大負擔...

近年我看到不少很好的artist, 他們走到人群中,還成功地把握市場的脈搏:找到好的作畫題材也好,做產品也好,做figure也好...

看到這裡,你或許已有千萬個不願意,無論如何,他們把原屬小眾的事帶到人群裡讓大家認識了!這個亦是個創舉,你說不是嗎?

我在一直社會工作,我強烈的感覺到,藝術源於內心,你要保留便不會失去!回想年少時大聲疾呼:「我只愛畫畫!」到成長了,真切地感受過成就自己... 回望時,我才能理解到每個人的生命,值得擁有更多!

加油吧年輕人!要記得努力做自己!




後記:這篇文成為這個blog其中一篇最受歡迎的文章,多謝大家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