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星期三

如何做個身心健康的設計師

設計的工作裡,包含的步驟和工種很多樣化,而所需要是腦力努力勞力加耐力!設計實在是一個很 demanding 的工種!





(注意,我是以一個「前銀行職員」的經驗作 comparison,希望有更大的參考價值)

至於為何要特別寫《如何做個身心健康的設計師》這篇 blog... 唔,最大原因是大家都太漠視設計工作容易帶來的職業病!


*關於圖片: 夏天曬吓太陽,又給了設計師新靈感!"Work hard play hard" 大獲全勝!



正所謂「醫病不如保健」,不如大家都提高健康意識,那便最好啦!

今日就和大家分享3個設計師保持身心健康的小 Tips,希望對大家有用:

1. 避免思想消化不良:潮流跟得貼,亦要有個人消化

現下市場透明度如此高,很難不被 24/7 泛濫的資訊擾亂思緒!以前潮流像潮水,一浪接一浪;現在?像瀑布!未看完一個已被沖走!

設計師要知潮流,亦要了解品牌格局 - 哪些原素可發展,哪些碰都別碰。設計師要和市場部的同事緊密溝通,但若跟車太貼,左抄右跟,作品只會淪為雜價攤貨色;但若玩自閉,閉門做車,亦會變成孤芳自賞,作品了無新意... 很難平衡?我想,沒有人是可以完全掌握的吧!能靠經驗減免多少學費,便看團隊的消化和轉化能力了!

保持頭腦清醒,走出自己的風格,才有好產品!

2. 保持「靚仔」外型

直接的說,設計師外型也是package 的一部分!

我說的,不是容貌,不是化妝,而是精神面貌!

設計師比其他行業多了個特別任務:客人除了依賴你的專業知識,還會希望你提供有想像力的 proposal 和擁有敏銳的觀察力去 surprise 他們。所以,擁有健康的體魄,炯炯有神的眼睛,端坐客人面前,頭腦清醒,反應敏捷,說服力和信心自不然陪增!

因此,忙不是藉口!做運動,健康飲食,充足睡眠都是不可缺的!好好管理自己的外型吧

3. 嚴防職業病:腰頸部及眼睛健康

好多工作都會長時間對住電腦,對眼睛同腰加盤骨都造成好大壓力。珠寶設計師,很多時都要低頭集中精神畫圖,要幾細畫幾細,簡直是壞中最壞!

坊間好多運動 tips 都可以幫到你,所以唔想腰頸有問題,千萬唔好懶,有痛便要拉筋yoga或者找物理治療。

而作為珠寶設計師的你,特別是涉及鑽石寶石的,由於長期要集中精神看閃亮的鑽石和首飾的細節(女仕們先別反眼啦!),眼睛疲倦是必然的!

回想那段沒日沒夜瞓身投入的日子,我想是我眼睛太累吧,眼睛竟在黑暗環境也看到閃光!找眼科醫生驗了幾次,也找不到原因,只叫我多休息,我說工作用眼也是迫不得已呀... 後來病情惡化再變成淚水不足,兩邊眼輪流生眼瘡,最後還導致眼皮增生,最後竟然要做手術割走3mm 厚的增生皮層...

所以,即使是投入工作,也要對身體負責呀!有健康體魄,才有精力做好產品。



說了這麼多,好像是太長氣了!

其實最基本的,還是避免深夜工作(真心希望你不是同道中人...)調整下是為了身體健康大步走,那便可把設計,變成你的終身職業了!

(恭喜喇!哈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