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星期五

珠寶設計師的一天(上)

珠寶設計師 剛上班


為避開上班的人潮,所以最好 8時前 就回到公司。

從皮包手袋把昨天拿回家的材料樣板拿出來,放在枱上,拆開分類再放好在盒中,準備好他們於下午見客時用。驟眼一看,在剛放下的 Pacific Coffee 早餐紙袋旁邊枱面上,發現已放有一盤剛到的新貨品,上面有張字條:「請先看看,大部份是你的!」

噢... 麻煩晒,多體貼!

需知道這一盤如小山的樣板,還有一堆夾附的文件。真不知從何入手開始處理。

Well,還是先放回到旁邊吧,待會再處理!

想起剛才坐車回公司時,已收到工場發來的信息:新一批CNC戒指的電腦圖已畫好了。那就得趕快覆核,讓他們盡快安排生產。雖然電腦圖的戒指外型看上去大致正常,但戒指肶的厚薄仍不是很確定,還是要在夾萬拿一些實貨來參照一下比較安心!

看完一輪實貨,將戒肶由原先 1.8mm 改為1.4mm 和 1.6mm 。雖然這聽來是很小的差距,但這厚度對金重和形態上的影響也不能小看的。我自己比較鍾情拿在手上厚實一點的質感,但有些戒指款會太厚會刮手的,況且而家市道一般,厚度高即金重,完成品的價錢將會很貴。思前想後,在設計上比較,各方面都要拿個平衡!

將更新要求發到工場,就接到貿易發展局 HKTDC 展覽寄來的電郵。雖然還有半年才是珠寶展覽會的日子,參展費用的支票還是已一早寄了,電郵說支票還收到,著我們於2星期內更新 Exhibitor Directory 內的資料。好啦,還是先把電郵先 tag 起了,反正新產品的照片也快準備好了,到時候一併 update。

還有數十個鑽石公司發過來的鑽石價格資料。隨機打開一兩個看看,算是緊貼一下市價行情吧!昨天聽 Sales Edmond 說卡裝好像減了一點價。死仔 Edmond 如果是真的話,就好快點拿拿臨打電話畀幾位未選好石的客人,叫他們過來看鑽石啦!還呆在公司吹水...

電話顯示有新message,是先前訂了戒指的客人 Emily 想約時間看辦,問我是否介意她明天放工後過來看。是了,一言驚醒洛克人,我還未畫好她那戒指的修改圖呢!怎樣也好,還是先回了她說沒問題,順便寫張 post-it, 提醒自己一會要記得畫圖啦。

回到電郵上,想再看鑽石價錢,噢,差點沒看到美國客人 Bill 發來的電郵。謝天謝地!肥膘終於確認了我畫的那批手繪圖!那是前天晚上我 OT 加班加到10 點才完成的呀!昨晚就在我已準備睡覺時,他還在狂問細節 - 工藝呀,結構呀,金重呀等等。美國和香港時差是相反的,膘哥你剛回公司時,我已是時候睡覺喇!不過,怎樣也好,手繪圖確認了就好啦!立即就拿了本工場單,把手繪圖夾在裡面,提醒自己要寫單到工場造貨辦。設計師,就是這些文件也要做?是呀,畢竟內裡 (魔鬼)細節太多了,工場單還是設計師自己寫會比較清楚一點吧!

忙碌的早上 將近到中午

那麼多東西,已是頭昏腦脹,抬頭看看時間,什麼?12點了?

不行,還是要快速把枱上的貨處理掉!

咦?這幾件貨不是送去測試新的表面處理技術的那幾隻嗎?那已經是幾個星期前下單了,我自己也差不多忘記了他們,哈哈!大略看看它們,倒沒什麼問題,拿起 loupe (#) 放大看,還是有一兩件打磨得有點奇怪。那一兩件就分開處理吧!將有問題的幾隻包好,待禮拜尾到工場開會時再面談,沒問題的那些放到旁邊,等待入database 新貨編號吧!

繼續翻那堆東西。噢?剛下單沒多久的新辦,那麼快就完成了,真好!那是威逼加利誘雙管齊下,總算令工場加急完成的!這樣就好了, 一陣間去見客就可以順便把這幾件辦帶過去給他們看。不過等等,始終客人真金白銀造辦,客人可能要求留辦影相的。給他們之前,還是花點時間,覆實一下重量順便檢查一下上次要重置的扭花位置有否有做妥。

時間已不早 終於吃午飯

“Lunch!” 還未把工場單處理完,拍檔 Michael 已在後面大叫!我們約了客人4點見面呢。好吧,把單資料夾附收費單,先俾會計姐姐 Ruby 去查數吧!

外出是時候已是tea time 了啦!有時候專心做事是不覺餓的,忽然很想要個迷你叉燒飯加薑蓉,哈哈!為食 mode 開動!

剛在餐廳坐下,附近樓上舖珠寶店的店主 Mary 就發來 whatsapp 說,要訂一對婚戒。這次客人已是選好寶石,所以只訂造戒托。瞄了一下要求,嘻嘻,好多細節呢!不過也立即回了他:不如你下次來選寶石時順便告訴我啦,拜託了!

吃完叉燒飯,跟 Michael 聊了一會見客的事情,便動身回公司了。拿了樣板文件,寫了張meeting minute,就要立即起行了。今天早上特意配襯的衣服,穿在身上真係好有型呢!(自我感覺良好中)令我很有自信,充滿能量!

客人 Brian 的珠寶店地舖位於彌敦道,他的 Marketing 靚女 Tracy 正在度尺做聖誕店舖裝飾。好,但我衝上去扮個鬼臉嚇下佢先!

待續

繼續閱讀 - 珠寶設計師的一天(下)

更多關於珠寶設計師的文章:


# Loupe - any of several varieties of magnifying glasses, used by jewelers and watchmakers, of from 2 to 20 power and intended to fit in the eye socket, to be attached to spectacles, or to be held in the hand. 亦即用以放大物體的凸透鏡

備註:故事角色名字純屬虛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