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零售市道差 靠咩生存

客人與舊朋友,就好像Bailey coffee,又䣩又甜美... 跟好久未見的中學同學見面,時間過得好快,一位已是大學教授,另一位是幸福人妻... 說著說著,大家都覺得好奇,市道咁差,零售咁難做,我這位珠寶設計師是靠什麼生存的?





零售市道差 靠咩生存

(這個我也想了一會)

「其實除了幸運,最重要的,還是身邊的客人朋友的信賴!」

(真是很老土又虛空的說法!)

於是我順便就說了個故事:

「剛開始接零售訂單時,一位新客人致電,說只在展覽會場留了我的leaflet。她想重鑲一枚很有紀念價值的戒指,但大家只在會場見過一面,只知道我們的辦公室剛搬到尖沙咀... 說到要把就首飾留在我那裡,便很擔心... 於是通了幾個不算短的電話,她才放心把首飾交給我們」

朋友的眼神有點詫異,相信是沒想到,建立信任,是那麼的不容易吧!

「說實話,那時沒這麼多訂製產品,她只是認識了我,相信我有能力幫忙!不意外地,她也把要求說得很仔細很嚴格... 」

客人回饋 最怕他說 something wrong

「在首飾設計裡,有太多個人喜好、想法和習慣,都不涉及對錯的... 最要命的是一個 comment-- 不對勁!」

朋友露出憐惜的眼神,也許我說得太赤裸了?

「那次訂製的確不容易,圖紙改了又改,進出工場調整了幾次,我都記不起了!可幸是客人肯給時間看版,還仔細說明她的要求.... 有些是喜好,有些是臨時想起的... 結果,這張單是完全超了支,我卻說不出要客人加費用!最介意的,是我的拍檔吧!他一邊怕我寵壞客人,也擔心我在平價販賣服務!」

朋友點點頭,好像在替我惋惜。

信任,才是生意的基石

於是,我便立刻將得著說出來「但你想像不到信任,能為你賺來多少生意!那時我入了批彩色鑽石,雖然質量很好,但並不是熱門產品,價錢也絕不是隨便就付的水平... 但這個客人,她呼朋喚友,連時間也幫我約好,陪著朋友到我的showroom選鑽石!你想不到,只是她們幾個,便選了超過十卡鑽石!」

朋友眼睛閃著光... 連我也忽然覺得,這個客人實在太不了不起了!

而我堅信,更了不起的,是我每天都有更多機會接觸不同的客人,遇見更多的新朋友!

把 Bailey coffee 遞到唇邊,唔... 醇厚醒神!

要記住此刻的感應!即使生意難做,仍然要義無反顧的經營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